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野猪肆虐农作物受损

信件编号: 20181213174415 来信时间: 2018-12-13 18:21
信件类型: 意见建议 姓名: bz_lyj
内容:

1、巴州区花溪乡火峰村香炉山处野猪肆虐,成群结队,昼伏夜出,一年四季栽植的农作物都会受到野猪的破坏,上季栽植的红薯和当季栽植的油菜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野猪的啃食,坡脚到处都是野猪大大小小的脚印,农民群众种粮食植蔬菜不易,由野猪造成的生产和生活的损失该怎么弥补?该处并不是自然动物保护区,野猪在此没有天敌肆意繁衍该如何处理?

2、近日非洲猪瘟在我市乃至全国都对养殖户造成了巨大损失,如果野猪受到传染不能及时捕杀处理,继续传播,收到野猪啃咬的农作物传染家畜,会不会造成养殖户损失更大,该如果应对?

3、香炉山砖厂产转需要不断用土,目前山顶表土植物被全部砍伐,只剩裸土,久受雨水冲刷,山坡土层灌水,会不会有山体滑坡的隐患,该如何预防?

上述情况及问题请局领导高度重视,查实处理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市林业局    答复时间:2018-12-18 00:00

答复意见:

王家卫网友:

    你好!你反映的“巴州区花溪乡火峰村香炉山处野猪肆虐”和“香炉山砖厂”情况收悉,现回复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民粮食等损失,应当给予补偿,具体补偿办法由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出台补偿办法。建议通过警示、驱逐等方式,减少野猪对庄稼造成的损失。

   2.野猪不属于非洲猪瘟的易感群体,同时,政府正在大力防控非洲猪瘟,广大网友只要按照政府制定的非洲猪瘟防控防范措施,严格检疫、消毒,禁用泔水养猪,不运输调运、邮寄猪肉及猪肉制品、捡拾死亡野猪,能够起到良好的非洲猪瘟防控效果。

   3.通过核实,鼎立建材有限公司页岩砖厂位于花溪火峰村六组与水宁寺镇香炉村四组,该厂按规定办理了林地征占用手续,不属于违法生产行为;经巴州区林业局现场踏查,该砖厂由上到下层层取土,取土后坡体平缓、凹凸,相对高差不大,目前发生滑坡的可能性不大,我局将密切关注砖厂取土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