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林业局 > 规划计划

通江县“四围绕”破解新一轮退耕还林“四难”

2019-09-10 11:11 来源: 市林业局 作者:市林业局
为充分发挥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通江县“四围绕”破解新一轮退耕还林“四难”,让退耕户享受政策“红利”。围绕脱贫攻坚,破解“退哪里”。结合农户意愿和脱贫攻坚实际,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优先向符合条件的建档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全县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12万贫困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 4.27亩,251个非贫困村0.59万贫困户实施 1.68万亩,分别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总数的82.2%和贫困户的75%以上。全县贫困户人均享受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性补助1345元。围绕规模实施,破解“怎么退”。按照农民自愿、政府引导、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原则,以村为基本实施单元,整村整乡推进、联户连块成片,适度规模实施。全县47个乡镇和高明新区380个行政村符合政策条件的坡耕地全面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分别占全县乡镇总数96%和行政村总数的72.5%。围绕产业发展,破解“还什么”。充分尊重农户或新型经营主体意愿,围绕百公里核桃产业长廊、万亩有机富硒茶叶产业带、万亩杜仲产业示范基地、百公里青花椒产业环线的产业发展布局,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发展核桃、花椒、茶叶、杜仲等特色优势产业基地10.57万亩,经济林比重达90%以上。在丰产期内,正常年份预计产值达5.3亿元,退耕农户人均增收2270元以上。围绕业主引领,破解“谁来种”。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空壳化,地在人不在、无人无力实施的现象,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引进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转让、出租、入股、互换、承包等多种方式,按照“公司 +农户”和“合作社+农户”“专业大户带农户”等模式,全县148家龙头企业、专合社、专业大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7.6万亩,占60.1%。通过业主引领,解决1.36万户当地闲散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