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林业局 > 规划计划

巴中市林业局出台“林八条”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2022-07-06 16:21

近日,巴中市林业局出台《巴中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八条措施》,推动全市涉林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项目资金支出。上级下达资金在30日内分解下达到相关项目实施单位。2021年下达项目在2022年底前全部完工,资金支付率不低于90%;2022年已下达项目在7月底前全部开工,按照工程进度支付资金。严禁林业投资项目拖欠市场主体账款。

二是实行重点项目使用林地“容缺+承诺”办理。国省重点能源、交通、水利项目使用林地定额指标应保尽保;涉及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外),在项目业主单位承诺“取得自然保护地准入手续前不开工建设”的前提下,办理使用林地行政许可与办理进入自然保护地相关手续可以分别审批,不要求互为前置条件。油气勘探项目临时使用林地需要延期,可凭自然资源部探矿证延期《申请材料接受回执单》承诺补缺延期;建设项目临时使用林地审批涉及的《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恢复植被方案》,可凭业主书面承诺容缺办理。

三是加快重大项目准入审批。国省重点项目实行即到即受即审即报。国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录中的能源、交通、水利等方面,需要进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或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在不违反相关禁止性规定和国家层面专家无异议的前提下,可依据机构改革后编制并由省级上报的总体规划申请办理相关手续;需要进入地方级自然保护地且需省林草局审批的,可依据机构改革后编制并由市级上报的总体规划向省林草局申请办理相关手续。机构改革前住建、环保等省级自然保护地主管部门已批准的建设项目,按原批准文件执行。

四是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建设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2个、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1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认定一批市级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基地5万亩。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0个以上、省级以上专合社1家。成功创建南江县核桃省级现代林业培育园区,创建认定一批市级现代林业园区。

五是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5日内提出国家储备林项目方案初审意见并报送省林草局审批。出台支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文件,力争2022年有1个项目成功融资。

六是加强项目包装储备和争取。进入市级发改委重大项目库的项目不少于20个,到位林业项目资金在3亿元以上。

七是积极促进生态就业增收。选聘生态护林员不低于5000名。推进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以工代赈”,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巩固、发展造林专业合作社不少于90个。

八是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支持基层购置林火视频监控设备、防灭火装备物资。完成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专业扑火队营房和县级物资储备库建设,新建、提升一批林区防火道路和隔离带,清理一批林下可燃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