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建设

我市召开核桃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

2020-01-09 16:02 来源:项目科 袁太凯 作者:admin

1月8日,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通江县召开,市核桃产业专项推进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向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王毅主持会议。

向前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全市核桃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制约性瓶颈问题,各县区要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发展四大特色农业的战略定位,持续保持发展定力,广泛凝聚起抓好核桃产业的“硬核”力量,让核桃产业成为全市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长效产业。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核桃产业发展,向前要求,在发展思路上,坚持“提质增效”与“扩面增量”相结合。按照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建设标准,聚集资金、技术、人力等要素保障,对低效低产核桃林实行升级改造。倡导鼓励由政府提供种苗、农户发展小核桃园模式,力争每户种植10-20株核桃。到“十四五”末,全市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在基地建设上,坚持新造与低改相结合。要适度新造面积,合理利用宜林地、撂荒地、四旁地和农户庭院周边空闲地等“四地”,坚持成片发展和零星栽种相结合发展核桃产业;要重点实施低改,针对长期不挂果、不保果、产量低、品质差的低产低效核桃园,要诊断分析、对症下药,促进核桃高效丰产;要启动包点示范,动员市、县、乡镇“三级人员”开展挂联指导,强化核桃标准化栽培管理。在科技种苗上,坚持引进与本土相结合。要建好通江火炬、南江沙河、平昌六门等3个核桃采穗圃和通江广纳、南江正直等2个种苗繁育基地,保障优质种苗供应。各区县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基层林业科技推广服务队伍,梯次培养一批核桃专业人才。在产品加工上,坚持深加工与初加工相结合。除发展核桃油、核桃休闲食品外,重点开发核桃饮料、核桃保健品、核桃工艺品等多元化的产品,提高核桃综合利用水平和产品附加值。鼓励支持核桃原产地重点村、专合社、大户,试点使用核桃剥壳、清洗、烘干、分级筛选、包装等机械设备,提高果品质量和商品化程度,让群众在加工产业链初端获得更高收益。在市场拓展上,坚持创品牌与强营销相结合。要持续创建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核桃森林食品基地、“三品一标”等品牌,打响用好已有的南江核桃、空山核桃“地标品牌”组合拳,加大对品牌的运用推广和市场拓展。通过线上线下,拓宽营销渠道,扩大我市核桃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在发展保障上,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财政、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国、省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梳理用好用活已有的财政惠农政策资金,加大对核桃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培育壮大一批核桃龙头企业、专合社、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完善农户以核桃树或土地入股,龙头企业、专合社“托管”“代管”等方式,突出市场主体导向,形成新型经营主体与零散农户搭建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解决核桃种植分散、农村劳动力不足、产业基地无人管护的瓶颈问题。

市核桃产业专项推进小组副组长、市林业局局长姜玉华通报了2019年全市核桃产业年度发展推进情况,南江县、平昌县、通江县分管领导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市核桃产业专项推进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市农研院、经济林所负责人,各区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核桃重点乡镇负责人及核桃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通江县松溪乡胡家山村、祝家湾村的秋冬核桃新植及丰产培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