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建设

平昌县林长制推行见实效

2022-04-28 09:24 来源:平昌县林业局 作者:孙旭东

平昌县自2021年实施林长制以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森林资源得到了全面保护,全力实现“林长治”。

一是林长制工作体系逐步健全。构建起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指挥体系,设立各级林长、副林长1952人。创新推动“一林一警”基层林业执法体系建设,组建“村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网格化管理队伍,落实基层林区警长39人、监管员444人、护林员834人。

二是林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建立了部门协作机制,落实县级林长制成员单位31个,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由林业部门的“独自管”变为党政领导、多方参与的“合力治”。拟定了林长制运行规则、巡林制度、信息制度、督查制度、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全面规范林长巡林、问题发现处置、督查考核等内容,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了林业治理能力。

三是林业生态保护不断强化。自推行林长制以来,全县各级林长切实履职,认林、巡林、护林、治林,发现并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超200个,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大幅度下降,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两大指标均实现双增加,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生态经济加快发展,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