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林业产业

我市冲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17-03-13 08:47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admin

让“五彩巴中”更出彩

  春日的巴城,百花吐蕊,万木葱葱。巴河堤岸绿色步道上,悠闲散步、锻炼身体的市民来来往往。

  虽然生活在城市,但人们更渴望与大自然亲近,尽情呼吸大自然馈赠的干净清新的空气,领略优美的自然风光。

  城市,除了高楼大厦、钢筋水泥,还需要一抹绿色,一份清爽。为了这一抹绿,我市大力实施“七大森林”工程,全力推动“九大绿化行动”,超额完成营林造林任务。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建成现代森林公园城市,不断增加居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早在2013年,我市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力争今年交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答卷。”市林业局局长姜玉华介绍。

  要成功建成国家森林城市,谈何容易。

  万事开头难。我市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倾注全力,攻破难关,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新路径。

  全民参与拉开创森大会战

  如今的巴城,步步见绿、百米见景、500米见园、千米见水。

  不管从哪条迎宾大道进入巴城,葱郁的景观树、整齐的绿草坪、造型奇特的山石,一抹抹新绿都可将旅途劳累一扫而光。

  巴城江北大道,株株银杏如卫兵,整齐刚劲;回风大道,棵棵黄葛如伞盖,荫护行人;巴城东出口、绕城二环路、南坝干道、滨河大道、红军路也尽有美景,一条街道一个景观,一个节点一种造型。水杉、桂花、法国梧桐……5万余株景观树一起为城市“清肺”;月季、郁金香、玫瑰……50多万平方米草坪花圃为城市吐香。

  为实现“到2020年,巴中市林地保有量达到1065万亩、森林蓄积达到43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目标,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县(区)主要领导和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局、市水务局等30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林业局设创森办,负责创森日常工作。

  自我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层抓一层、一级抓一级”和“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统筹协调、全面配合”的齐抓共建工作格局,大力实施增绿添彩、现代森林公园城市建设、绿色富民产业等“九大绿化行动”,主城区、各县区及主要公路、河道日渐被绿色装扮,为“五彩巴中”赋予更丰富的内涵。

  同时,我市迅速启动了轰轰烈烈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动员工作,整体推动创森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小区、进农村”,累计印发《创建森林城市宣传手册》5万册、《创建森林城市八问八答》宣传资料10万份、《关于支持创建森林城市的倡议书》30万份,形成了全民重视、全民支持、全民动员、全民创森的良好社会氛围,群众支持率和参与度超过90%。

  “今年,我们要继续开展创森宣传课、知识竞赛、征文征稿、文艺汇演等宣传活动。”创森办相关负责人说,市林业局将通过各种形式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全社会增绿添彩、爱林护林的良好氛围。

  整合资源解决钱的问题

  闲庭散步在望王山运动休闲森林公园内,樱花、桂花、香樟近20种乔木2250株,万年青、茶花等15种灌木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绿色”,为市民运动休闲增添活力和动力。

  作为我市首个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运动健身、观光度假于一体的城市生态主题运动公园,总投资约1.2亿元。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周懿介绍,资金瓶颈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最大制约,通过招商引资,最终望王山运动休闲森林公园采取BT模式建设。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我市逐渐探索出“政府主导、项目投入、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建设思路,采取“四个一点”,即项目资金整合一点、各级财政预算一点、受益业主投资一点和招商项目筹集一点,建立多元化创森投融资机制,有效破解资金瓶颈难题。

  “城市风貌改造、大宗绿化工程等,主要采取BT、BOT、PPP等融资模式。”周懿说,绿色通道建设主要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为主,乡村产业建设采取“企业+基地+林农”或“企业+专合组织+林农”的模式引进“七彩林业”“红色巴中”“卓伦”等业主投资带动,重点部位打造采取财政预算、以奖代补等方式推进。

  此外,我市还创新用地机制,解决了“树往哪里栽”的问题。老城区主要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屋顶植绿、墙壁挂绿、桶箱装绿等方式补充绿量;新城区坚持守住33%的“绿线”底线留足绿地;公路绿化在庄稼退出“红线”建绿的基础上,“红线”外区域采取政府提供种苗、林地确权颁证的形式鼓励农户绿化造林;乡村产业建设主要通过林地流转、租赁、入股等形式解决用地问题。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民热切期盼,政府正在不懈努力。

  姜玉华介绍,市第四次党代会后,林业局积极谋划2017年工作,计划继续推进“城市增绿、城郊休闲、绿色通道、水系绿化、乡村产业、生态文化和巴山新居绿化”等工程建设,投入资金43亿元,栽植各类苗木1.1亿株、71万亩,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3个硬性指标,列入验收序列,力争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蓝图绘就,愿景可期。未来,我市将成为一座人与自然和谐、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系统功能完善、城市森林景观丰富、文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生态型森林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