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林业产业

通江县:科技推广助推“小杜仲”成为“大产业”

2023-06-05 17:32 来源:通江县林业局 作者:周茂华

近年以来,通江县大力实施中央财政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杜仲叶用高效培育技术”,实现从“只看数量”到“质、量并重”、从“分散布局”到“产业集聚”的转变,助推了一二三产业间的紧密相连,拓宽了广大林农增收致富渠道。

一是大力实施科技推广项目。实施“杜仲叶用高效培育技术”中央财政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结合植株栽植、密度调控、配比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系列配套技术,创建杜仲叶林栽培模式,解决杜仲叶用高效培育关键技术难题,改变杜仲传统单一“剥皮取药”为目标的种植模式,实现杜仲循环再利用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平均产量提高50%以上。

二是切实发挥集聚发展效应。采取政府引导、技术培训、企业帮助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广大林农种植杜仲。建成杜仲叶用丰产示范园1个,续建叶用杜仲林示范基地400亩,培育示范村1个、示范点2个、示范户3户、技术骨干10名;编制发放《叶用杜仲林栽培技术手册》10000册,举办杜仲林栽培技术培训4场次,参训300余人次,切实提升杜仲种植林农专业技术能力。

三是拓宽林农增收致富渠道。推行“政府+科技+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产业工人、订单农业、综合经营等多种机制联农带农,助推广大林农增收致富。其中,土地流转收入户均增收1100元,基地务工收入人均增收5000元,项目资金分红收入按不低于项目资金6%给予产业区群众固定分红,每年分红总额达1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