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安全

通江县林业局“四强化”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2-06-20 10:16 来源:通江县林业局 作者:韩刚 闫旭平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工作方针,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落实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不松懈的政治责任、不懈怠的工作激情、不打折的业务精神筑牢防火意识。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构建共防氛围。按照创新宣传方式要求,在通巴高速路口、南寺沟隧道出口等主要交通要道上制作安装了4幅大型森林防灭火宣传牌,印制15000份防灭火宣传资料发放各辖区,节假日利用“云MAS”平台推送防火短信20000条,进一步夯实了宣传无死角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消除潜在隐患。以林长制“一长两员”为基础,探索森林防火新模式,务实抓好火源管控。严把“进山关”,严格进山路口的管控,讲解进山要求,没收携带火种,严禁林区用火;严把“农事用火关”,结合季节特点,安排人员到辖区管控烧秸秆等用火行为。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提升综合能力。参照《森林消防队伍训练大纲》,按照每周一课时理论学习、技能训练、体能训练的标准,扎实开展实训实练;定期对扑火机具、通讯设施进行检修保养,着力提升专业水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