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安全

平昌县强化举措做好“中元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2-08-16 18:37 来源:平昌县林业局 作者:罗云霄

为防止群众祭奠时引发森林火灾,平昌县林业局采取有效措施,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早防范,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中元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的节日。

一是强化火源管控,落实辖区责任。要求各镇、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中元节”期间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分段划片,落实责任,进行反复巡查,严禁扫墓人员携带火种进入林内,禁止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县林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到全县主要墓地、景区、山林,采取“宣传、巡查、看守”三结合方式,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中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主动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不要在林区内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炮竹等,引导群众采取鲜花祭祀、清扫墓碑、网络追思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祭扫陋习。

三是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制定了中元节祭扫安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备足应急处置力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一发生火情能迅速作出反应;中元节前后各地实行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火情、火险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