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保护

平昌县“四举措”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

2022-04-27 08:38 来源:平昌县林业局 作者:罗云霄

今年以来,平昌县认真组织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截至4月中旬,全县共组织疫木除治班组217个,除治疫木988320株,清理小班达3419个,全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县政府与各乡镇分别签订《平昌县2022年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目标责任书》,将防治任务明确到具体单位,并对除治情况实行“日报制”,除治效率和质量较往年有了显著提升。

二是实行重点帮扶。对驷马镇、兰草镇、土兴镇、澌岸镇、同州街道等重型疫点,发动县人武部、应急局、林业局等3个部门及灵山镇、三十二梁镇、涵水镇、望京镇、江家口镇、江口水乡水利风景区管理局等6个镇(管理局)进行帮扶,共计帮扶除治疫木2.5万余株。

三是开展群防群控。地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就近组织劳动力,分村分片进行除治,减少了中间环节,除治成本大幅度下降,据估计,今年节约除治资金不低于700万元。

四是强化疫情管控。县林业局组织林政稽查大队、森防站对疫点周边农户、木材经营加工户进行不间断巡查,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堆码的松树薪柴20余户、查处木材经营加工户违规利用松木6家,督促佛楼、响滩、镇龙等与外县(区)接壤的乡镇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