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保护

通江县林业局加强野生兰花植物资源保护

2022-06-27 14:58 来源:通江县林业局 作者:雷邓

为打击乱采滥挖及非法交易野生兰花,通江县林业局加强资源保护力度,提高公众保护意识,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保护方案。县林业局联合县兰花协会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县域内野生兰花分布、种类、采挖及交易现状,制定保护野生兰花植物资源实施方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重视。通过网络、电视、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宣传野生兰花保护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保护野生兰花的重视度,依靠群众共同保护管理野生兰花植物资源。

三是实行采集证制度,规范采集行为。严禁无证采挖野生兰花植物,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兰花的,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申请采集证。

四是加强监管力度,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对县域内野生兰花的保护和偷挖盗挖行为的监管,禁止市场和网络销售、交易。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严厉打击非法采挖、交易野生兰花的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通江县林业局对各乡镇及城区部分市场进行执法检查20余次,未发现非法采挖和交易野生兰花现象。同时,共调查县域内涉及网络销售“下山兰”店铺7家,针对销售“下山兰”“野生兰花”等非法宣传信息责令整改,目前各网络店铺已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