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林业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10 15:57

柏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建议》(第24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市应急局、市委编办、市绩效办、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狠抓提案办结落实,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增斌书记、何平市长多次就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批示,先后多次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干部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部门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党组(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森林防灭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基层落地落细落实。

(二)加强沟通衔接,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积极与市委编办、市应急管理局沟通对接,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上下对应、职责明确。林业、应急部门“三定方案”明确应急部门与林业部门在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面的职责分工,市林业局及5区县林业局分别单设森林防火机构。同时市政府设立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市林业局全面履行办公室职责,及时牵头完善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修订应急预案。2020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已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

(三)加强专项督导,隐患整治务实推动。市林业局成立5个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组,对照国务院《督导方案》及阶段性工作重点分赴区县开展督导整治,对国有林场、集体林地、旅游景区等开展安全生产、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周期性森林火灾隐患点实施“排查整改、复核验收”闭环管理,在墓区、寺庙、景区等建设焚烧燃放区、消防水池,共发现问题83个、发“点球”通报28次、扣除相关地区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分值5次、约谈11人次、责令书面检讨1人次。

(四)加强宣传发动,公众意识全面提升。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举办“加强依法治林,护航生态文明”森林防灭火知识竞赛,会同巴中电视台开设“法律知识小课堂—春季森林防火系列宣传”专题栏目,第三期《遭遇山火莫慌张 科学应对不受伤》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巴中日报设置森林防灭火宣传专栏,协调通讯部门、融媒体累计发布防火信息超200万条,在邮政发布微信公益广告,点击率40万次;分别在国家林草局、省林草局网站、市政府网站、省林草局专项整治工作简报发布信息30余条(篇)。印发了《森林防灭火须知》,常态开展安全生产、防灭火知识和避火常识宣传宣讲,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五)加强基础建设,应急处置及时高效。加强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建立市、区县、乡镇、村社、护林员五级微信联络群178个,护林员巡山护林APP使用率达85%;清理各类灭火机、油锯、防火服装、水泵、发电机、手锯等森林防灭火物资共计1.6万台(套、把、个)并全部登记造册,计划投入50万元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配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值守,对卫星热点实行“有点必核”,坚持火情“日”报告制度。截至8月底,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9起,均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无人员伤亡和林木损失。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持续抓实专项整治。按照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体部署和督导组对巴中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反馈要求,对标对表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加速整改任务完成。

二是持续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督促各区县加强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配备;压紧压实村组及农户、森林经营和使用单位直接责任;落实生态护林员巡山护林责任,推行巡山护林APP,严格护林员考核管理。

三是持续强化保障投入。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和地方配套资金投入,及时检修、补充和完善防火装备,加强防火隔离带、林区瞭望塔及扑灭火专业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四是持续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转变群众落后的用火习惯,努力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

 

 

巴中市林业局

2020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