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林业动态

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各地都有新探索
林长制这样“治”

2021-11-24 15:22 来源:四川日报

川南林业局617林场,巡护员正在巡山护林。 受访者供图

通江县空山林场林长张蕾(左一)带队巡林。 受访者供图

●今年底,我省将全面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责任体系

●智能化、信息化、便捷化,是林长制发展方向。省级层面将适时开通林长制信息平台,全面纳入各级林长信息

●林长制是“责任山”,在制度设计上要确保每一位林长履行职责,并落实考核问责制度

最近,通江县空山国有林场场长张蕾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虽然眼下还没有正式进入防火期,但这几天他每天都要叮嘱副场长好几遍:“守好林场进出口防火检查站,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近期,巴中市林长制全面推开,要求在国有林场设立林长。张蕾和其他几位副场长就成为该林场的林长和副林长,“当前林长最大的任务是森林防火,我要负起责任。”

今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各地都有何新探索、新谋划?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身份

建章立制,全面设立五级林长

穿上迷彩服,带上一壶水,11月21日,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村支书夏时忠和村里的护林员陈佑贵、监管员金光成一起,又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和往常不同的是,夏时忠的臂膀上,多了一个“林长”袖章。

戴上袖章的,还有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和一名村委委员,他们一并成为枇杷村的副林长,和护林员、监管员们一起组成了村里的林长制工作小组。

这样的变化,让夏时忠和同事们感到,“林长制工作很重要,村干部必须带头干在前面。”

“前不久,镇上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开展日常巡护和宣传工作,并采取一些网格化管理措施。一般遇到小问题自己化解,大一点的问题及时向镇上报。”夏时忠介绍。

作为村林长制工作小组的“头儿”,夏时忠不但要带领大家制定一年的林长制工作任务清单,而且在重要时段,还要充当“一线兵力”,“我们村周边山大树多,尤其是这段时间来赏红叶的游客多,我们几乎天天都要出去察看和劝导森林防火、生态保护等。”

“推行林长制,首先要从建章立制上着手,解决谁来当林长的问题。”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以来,各市(州)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林长制实施方案,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明确谁是林长,以及以怎样的方式来开展林长制工作。

以巴中为例,当地森林面积广,林地资源丰富,国有林场多,野生动植物保护任务重,“这就要求我们密织基层林长制网络,壮大林长队伍,特别要发挥末端的力量。”巴中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怎么干?据介绍,巴中在乡镇(街道)推行“林长+警长”相配合的模式,县(区)公安局为每个镇(街道)指派至少一名民警任林区警长,和当地林长一起携手开展反盗猎、查办违规采伐案件等行动。在村一级,巴中将林长、护林员、监管员联结起来,分片区划分职责范围,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

在国有林场,巴中则明确由国有林场场长担任林长、副场长担任副林长的方式,赋予其护林防火等责任。“虽然林长制的工作我们平时也在做,但是现在成了林长,最明显的感受是责任更重大了。”张蕾表示。

推行林长制,我省明确了时间表。按照要求,到今年年底,我省将全面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责任体系,目前正有序推进。

“林长按照制度办事,就成了‘治’的行动。长期坚持完善,就成了一种制度。”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解释。

新理念

城乡资源全覆盖,信息化手段用起来

11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看见办公室的桌子、凳子、沙发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资料文件,工作人员们一边忙着打电话,一边忙着敲键盘,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对整理。

“这些数据,既包括城郊及偏远山区的森林资源数据,也包括城区的公园绿地、湿地、绿道等资源数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全市全域纳入林长制实施范围,“我们突出生态共治,体现林园一体新特点。”成都明确了林长制范围覆盖森林、湿地、公园绿地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实现城乡林业园林资源保护全覆盖。

在都江堰、蒲江等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成都总结经验——林长制要落地落实,关键在基层群防群治。因此,成都林长制建立了“一长两员”,即:在村(社区)设立林长,结合监管员、管护员组成体系,同时将村(社区)网格员作为补充力量,并广泛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到林长制工作当中,打通林长制通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建了机制,还要提高工作效率。”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成都着力打造信息化平台。记者看到,在成都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大楼的一座机房中,12块屏幕组成的大屏幕多方位、多角度展示着全市各类林长制管理核心指标、监管事件等信息,城市绿地等画面,也是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建设的林长制综合监管平台,去年开建,今年10月建成,正处于最后调试阶段,即将投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林业资源数据纷繁复杂,过去从市级到区(县)再到镇(街道)、村(社区)都有各自的统计口径,而且数据资料经常更新,以至于常常出现数据“打架”的现象,不利于相关工作措施制定和数据量化考核。

破解这一难题,该平台将公园绿地、绿道等地图数据矢量化后接入平台,形成管护网格,为镇(街道)、村(社区)林长、监管员、管护员等划定“责任田”和“施工图”,实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还可对接生态修复管理系统、古树名木管理系统、有害生物监测系统、森林防火监测系统等多项业务系统。据介绍,平台后期还将面向公众开放,提供宣传展示、扫码查询、在线搜索、点评监督等林业园林信息服务。

“智能化、信息化、便捷化,是林长制的发展方向。”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省级层面将适时开通林长制信息平台,全面纳入省、市、县、乡、村各级林长信息,同时不断完善数字熊猫监测即报系统功能,助推巡山护林、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监测保护等工作开展。

新导向

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山”

“要根据情况精准管理。”11月22日,摊开一张“三色”分级防控图,泸州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副总林长项录宇介绍,根据此图绘制的林区等级,当地采取人员、物资、基础设施重点布设,高火险天气重点管控等措施,让森林防灭火工作更具针对性。

在此之前,古蔺县针对管控重点不突出、大火防范不精准等问题,由林长牵头调查绘制,将500-1000亩、1000-5000亩、5000亩以上的重点林区,分别标注为黄、橙、红“三色”,分级防控。图上标注的内容包括林区面积、树种构成、重点设施、取水点、防火通道、隔离带、进出路线、开设隔离带位置等情况数据。

“绘制‘三色’图,目的就是要精准。”古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何继端说,古蔺还在全县基层张贴公示林长制基本情况、示意图、专项管理责任体系、小班公示图等内容,就是要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和每个人头上。

在林长带领下,古蔺县各乡镇向林区周边群众发放扑火工具,牵头建立义务扑火队,各级林长划分片区包保,组织村民签订责任书,将森林防火写进村规民约。层层传导压力,古蔺要求县级林长每季度、镇级林长每月、村级林长每周开展森林防火巡查。

近日,记者在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办公室看到一份《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林长制前期准备工作任务清单》,共列出7个类别23项内容,每项任务都明确了总牵头领导、总协调人、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压实责任,是高效推进林长制工作的关键。”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山’。”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森林草原保护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制度设计上,要确保每一位林长履行职责,做到守林有责、守林负责。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则是落实考核问责制度。

我省明确,上级林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林长的考核,下级林长对上级林长负责。对下一级林长主要是考核推行林长制的进展情况以及成效。

“我们将按照国家林草局提出的林长制考核思路及要求,根据各地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维护重点任务的差异性,分类制定差异化、可量化的目标任务考核指标,把各项指标和任务分解至各市(州)林长,定期实施考核。”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林草局正在抓紧制定具体考核办法。 (姜建军 记者 王代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