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林业动态

巴中办理首例以“森林碳汇”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2023-05-22 10:24 来源:市林业局

近日,巴中市办理了首例以购买“森林碳汇”形式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开启了履行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新篇章。据悉,2021年吴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采伐平昌县青云镇龙寨村村民刘某、魏某等人自留山林木共计187株,立木蓄积量为48.778立方米。市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后,委托巴中市林业调查规划大队对所伐林木树种、胸径、材积等进行测算,测算出吴某所伐林木的碳储量为84.3078吨。2023年5月9日,当事人吴某通过巴中市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碳惠巴中”交易平台,以每吨100元的价格认购上线交易的巴中市巴州区莲花山古楼山森林经营碳普惠项目碳汇,市两山公司向吴某出具《碳汇补偿认购凭证》,市检察院将该凭证作为当事人替代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法律依据。   

近年来,巴中市深入开展“林长+检察长”“碳汇+司法”实践,建立了工作联系会商、信息互通共享、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反馈、工作咨询协助、成效综合评价等五项工作机制,将围绕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自然保护地管理、林地林木保护、生态损害案件追偿等林业重点工作,加强协作,统筹力量,形成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