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业厅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7-05-24 16:45 来源:省林业厅网站 作者:admin

各市(州)林业(林业和园林)局,厅直属各单位:

5月23日下午,省政府安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传达国务委员王勇、省长尹力和副省长杨洪波、杨兴平等领导同志就青白江区“5.21”燃气燃烧事故所做重要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为贯彻落实好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当前,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呈高发态势,尤其是涉险事故不断发生。5月21日19时35分,四川晟恒通管道公司在青白江区华逸路470-478号实施天然气管道维修,因施工不慎,导致燃气进入排水管道,遇明火发生轰燃,造成13人受伤,社会影响很大。5月22日21时许,都江堰玉堂镇金马大桥附近(都汶高速上),一辆载有液化天然气的罐车安全阀门泄露,经紧急处置,无人员伤亡。5月23日8时许,在龙泉驿成都经开区,一辆解放牌厢式货车由于车尾门未关牢,在行至道路交叉口弯道时,车上一装载了几百公斤树脂的木箱掉落,幸未破损、未泄漏。

随着6月1日全面进入主汛期,影响全省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增多。据预测,今年汛期全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呈现“北旱南涝”,可能出现降雨日数减少,暴雨日数增加、暴雨强度增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出的情况。主汛期相对往年有所提前,盆地南部、川西高原南部、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盆地东部、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0~2.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省内预计会出现中等偏高强度的洪涝灾害,其中盆地南部、东北部地区、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山洪地质灾害可能偏重。

端午节即将到来,各地水上运动活动明显增多,旅游出行人员明显增多。这些不利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造成安全隐患增加、安全事故风险增大。特别是当前正值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做好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恶性事故发生,为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圆满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扎实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各地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防范和遏制恶性事故发生。要以育种育苗、造林营林、林木采运、森林管护、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林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重点,以严防暴雨洪涝、泥石流、山体崩塌等山地灾害等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确保及时处理突发事故,努力将安全生产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厅各直属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森林公安局要加强警械武器的规范化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卧龙、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和长江、大渡河造林局要针对今年气候异常情况,加强汛期极端灾害性天气预警监测,加强预防山地灾害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做好防大灾各项应急准备;成都木综厂、省林产公司、省林贸中心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生产和危险化学品防治工作;省林业物资公司要切实抓好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省林业中心医院、厅机关幼儿园、省林干校要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推动林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特此通知。

四川省林业厅办公室

2017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