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林业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全会第23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08-31 10:56 来源:办公室 作者:admin

尊敬的刘小鹤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区管护的建议》(第23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扎实抓好自然保护区管理

市林业局落实野保科负责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分别成立大小兰沟、五台山猕猴、驷马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处),专职负责林业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一是科学编制规划。编制完成大小兰沟、五台山猕猴、驷马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划定林业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6994公顷,其中核心区14411.8公顷、缓冲区8012.1公顷、实验区24570.1公顷。二是加快基础建设。先后投入资金260余万元,完成大小兰沟、五台山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数字化监测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建成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控设备及电力、道路、水等附属设施2套,实现自然保护区管理步入数字化新阶段。三是严格用途管控。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森林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管控自然保护区内开发建设项目。坚决严禁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开展任何开发建设活动,在实验区内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或自然景观的生产设施。

二、全面整改生态环境问题

严格按照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原因,分门别类制定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全市林业自然保护区涉及生态环境问题19个,其中大小兰沟自然保护区6个、驷马自然保护区9个、五台山猕猴自然保护区4个,其中涉及旅游开发6个、矿产开采2个、水电建设2个、其它活动9个。截止2018年3月28日,19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销号。

三、科学利用自然保护区资源

牢牢抓住自然保护区风景秀丽、生态良好、生物多样的资源优势,科学开发利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及其周边自然资源。一是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以大小兰沟自然保护区为中心,建成大坝森林康养步道、燕溪堂森林康养小木屋、巴山珍稀植物园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基地,在大小兰沟自然保护区边缘区域投资70亿元建设“光雾和谷”森林康养小镇。2017年,在大坝森林康养基地成功举办全省首届“森林康养产业现场推进会”。二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以驷马自然保护区为中心,结合“驷马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驷马水上乐园、游乐园、竹文化产业园等旅游设施,成功创建驷马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四、大力宣传生态环境知识

一是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为契机,以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为平台,广泛开展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活动,以生态环境保护进企业、进乡镇、进村社、进农户为推手,增强了自然保护区周边农民主动参与保护和建设的环境意识。二是组织开展多途径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纳入会前学法、党政干部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意识进一步增强,正确处理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认识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主动对接环保、农业等部门,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市委、市政府将全市7个自然保护区进行整合,建立起统一高效的行政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强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争取落地驷马自然保护区数字化监测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全面提升监管能力。

感谢您对自然保护区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林业局

2018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