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投诉

家乡野猪成灾,望政府给予相应的处理,为农民减少损失

信件编号: 20210817113837812 来信时间: 2021-08-17 11:38
信件类型: 其他 姓名: 何****
内容: 各位不好意思,我这边要打扰一下,请花费点宝贵的时间阅读一下。我老家是在四川省南江县一个乡村,现在大多数都外出务工,在家务农的人口日渐贫乏,一般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家辛苦劳作,可是近几年退耕还林,生态环境日渐变好,但是一系列问题也紧跟而至,野猪泛滥成灾,大量庄稼遭受严重破坏,长此以往下去,大家一年的艰辛付出就白费了,本来今年天气就不是很好,在加上野猪对庄稼的破坏,更是雪上加霜,对野猪的过渡保护,造成大量繁殖,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家里一些老人对野猪没有任何办法,作为保护动物,我们只能防护,不能反击,野猪虽然是保护动物,但是已经确实影响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希望可以向相关部门如实反应下目前的状况,看下政府是否可以采取一定措施来解决目前的状况,有些家庭靠着这些庄稼养家糊口,甚至是一年的家庭收入,希望相关政府可以帮忙解决一下,在此深表感谢!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林业局    答复时间:2021-08-18 17:19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您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18年南江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了《关于野生动物危害农作物有关事项的请示》,决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致损政府救助机制,您可向南江县林业局咨询您所在的乡镇具体由那个保险公司承保。(南江县林业局联系电话:0827-8228927)
   野猪属于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可以依法合理捕杀。结合我市实际,巴中市林业局给南江县下达了2020-2021年度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猪捕猎量728头,2021年南江县林业局给各乡镇下达猎捕计划批准猎捕野猪300头,组织3个专业猎捕队,利用猎狗对全县15个乡镇泛滥成灾的野猪进行捕猎,目前已捕猎野猪11头。您可向南江县林业局申请对您所在的乡镇进行野猪数量核实,并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相关要求采取相应的措施。
   感谢您对我市野生动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持续用力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致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