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林业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林业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1 13:55 来源: 市林业局

2023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草局的指导支持下,巴中市林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依法治林水平。现将市林业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常态开展学法用法。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围绕国家新施行的法律法规和林业相关法规,科学编制市林业局《2023年会前学法计划》,开展“一月一主题”学法活动,打造学法用法特色品牌,将学法责任细化分解到业务科室,通过集中学习、专人领学解读、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林业系统干部依法履职能力。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开展青年理论学习12次、“林业小讲堂”12次,集中组织学习各类法律法规26次。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人,开展了林长令、编制非林地林木管理办法等法律咨询10次,形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依法履行部门职能。全面保障项目林地要素,贯彻落实《巴中市建设项目使用市级林地定额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市级林地定额管理,全年审核审批各类建设项目217个使用林地574.8146公顷。其中,永久使用林地109个项目审批260.2453公顷,临时使用林地78个项目审批264.9047公顷,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项目30个审批49.6646公顷,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3396.7349万元,有力保障了化工产业园、青峪口水库、中石化天然气管道、镇广高速、仓巴高速、米仓大道、诺水大道、巴山肉牛等项目林地要素。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我局制定的《巴中市非林地林木管理办法(试行)》《巴中市林权入场交易规则(试行)》等,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机制,保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程序合规,内容合法。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上报继续有效(保留)规范性文件3件。全面履行林业系统信访工作责任,示范带动林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定期开展行业领域涉林矛盾纠纷排查,严格落实包案化解责任制度和信访纠纷化解。2023年共收到信访事项40件,均已办结。

(三)强化资源保护监管。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素质和执法效能。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高林业行政执法的公信力。推进森林督察案件办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清风行动”等,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切实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2023年度全市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总数204件,依法依规处罚款658.86万元,责令恢复林地2.1519公顷,补种林木1628株。重点围绕滥伐盗伐林木、违规占用林地等涉林领域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追偿,2023年共启动办理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23件,签订磋商协议20份,推动受损生态环境得到赔偿修复。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巴中市林业局营商环境及政务服务“好差评”任务分解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依据《2023年四川省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清单》,形成2023年行政权力清单146项。把使用林地审批等事项全面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管理,推行重点项目使用林地“容缺+承诺”办理,实行林业行政许可事项即到即受即审即报,梳理调整“一证一照办”和“零材料办”事项清单,完成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调整,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资源编目299项。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公示执法情况。严格执行行政清单管理,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做好林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有关工作事项的公示,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聚焦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目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结合“植树节”“湿地日”“地球日”“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累计印发宣传资料30余万份,引导社会公众提升森林资源保护意识。积极开展“平安林区”建设,厚植法治元素,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强化平安林区森林防火、禁种铲毒、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深挖典型案例资源,强化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教育和预防功能,为实现巴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筑牢法治思想基础,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二是带头规范和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在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上,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意见,依法依规进行决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制度,完善内部监督,严格按照法规和制度办事,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三是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积极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领学、支部集中研学、个人自学、法律知识竞赛促学,深入学习《森林法》《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夯实林业法律理论知识根基。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宣传教育引导不到位。开展林业法治宣传的形式较为单一,创新力度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针对性、实用性不够,宣传教育效能还有待提高。

(二)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巴中市后发赶超压力巨大,近年来落地项目较多,受林地指标定额影响,部分项目建设存在未批先建、批少占多、批甲占乙的现象。

(二)执法规范有待提升。部分执法人员对相关林业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彻,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过程中主观性过强、法律文书表述不严谨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宪法宣传周”“法律七进”“植树节”“爱鸟周”等普法宣传活动,重点抓好《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扩大林业法治宣传影响力。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政务服务及“互联网+监管”,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及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畅通市场主体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三)持续提升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科学民主决策。

(四)持续完善行政执法。进一步健全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监管机制,持续开展森林督查、“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促进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巴中市林业局

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