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安全

粉壁镇:多举措开展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

2024-01-22 11:04 来源:平昌县粉壁镇人民政府 作者:岳瑞

为全面提高生态护林员队伍专业素质,切实守护好森林资源,粉壁镇多举措开展全镇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严格聘用程序。坚持自愿、公开、公正、统一管理原则,在全镇脱贫户中优先选用责任心强、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严格选聘程序,及时开展13名生态护林员的选(续)聘工作,签订管护劳务服务协议,指明管护区域,明确管护职责,建立健全岗位职责、绩效考核、档案管理等制度。

加强培训指导。对辖区生态护林员培训每季度不少于4次,重点培训涉林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古树名木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巡护系统使用等专业知识及实用技术。

加强考核管理。各村(社区)督促及时到岗到位履行职责,并按照生态护林员管理制度,做好生态护林员履职情况监督检查记录,结合巡护系统对生态护林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生态护林员续聘资格、劳务报酬、奖惩挂钩。每月通报生态护林员巡护情况,对于巡护不达标的护林员进行约谈。

压实管护责任。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巡护打卡制度,结合管护网格面积、人为活动、季节等因素,科学设置网格巡护路线、打卡点、打卡频次。生态护林员参照巡护线路巡护打卡,及时发现和上报管护网格内的异常情况,充分发挥管护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