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建设 > 生态安全

平昌县开展2024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2024-03-06 09:21 来源:平昌县林业局 作者:罗云霄 王和平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全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平昌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实战性,磨合队伍操作装备、演练战术,切实提升森林专业扑火队和半专业队伍、兼职队伍、义务扑火队协同作战能力。近日,县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林业局、县消防大队、金宝新区管委会、第二人民医院等20个单位,在金宝新区黄滩坝社区联合开展2024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志强出席活动并发布启动令,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委副指挥长作动员讲话。

本次演练以金宝新区管委会黄滩坝社区村民焚烧杂物,不慎引燃周边树林,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按照社区、镇、县级逐级响应的顺序依次展开,主要演练信息接报、预警和启动响应、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查、医疗救护、战术配合、火场监测、火案查处等内容。旨在全面检验平昌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视平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的应急指挥能力、处突反应能力、部门协调联动等情况,进一步提高专业扑火队伍、群众义务扑火队伍灭火实战能力和建设水平。

演练共分为火情初期处置、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火场侦查及战术制定、医疗救护演练、设置防火隔离带、分割歼灭加以水灭火法、解除应急响应七个科目,共计600余人,30余台应急车辆参加此次演练。

演练过程中,各防灭火队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场景设置逼真,各参演队伍及时到岗就位,反应快速,应对及时,安全、有序地进行扑救,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