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林业局 > 其他法定信息

肺炎“松癌”两手抓 精准防控两战赢 巴州区提前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任务

2020-03-03 15:21 来源: 市林业局 作者:市林业局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抢时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巴中市巴州区采取两大疫情两手抓,防控除治两不误的特殊举措,在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的基础上,高质量高效率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至2月24日,已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30316株,占年度任务的101.9%,取得了新冠肺炎防控和疫木除治两战赢的战果。

  一是肺炎防控力求严密性。坚持把新冠肺炎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限定民工籍贯,杜绝雇用潜在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农民工从事疫木除治施工作业;严格体温监测,坚持每天开工前逐人测量体温,施工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限定施工班组人数在5人以内,实行多点施工、分散作业;实行错时分餐制、分散居住制,防止人员大规模聚集,确保了疫木除治期间无新冠肺炎疫情感染或扩散。

  二是疫木除治突出精准度。运用上年度秋季普查成果,按照调查点位图层,实行定点定株逐一清理、定人定位跟班监管,确保疫木除治应除尽除、伐桩处置合格达标、山场清理干净彻底。

  三是检疫检查强化执行力。加强疫木除治采伐、粉碎处置全过程监管,严禁农户私拿私用疫木,严查木材经营单位非法收购、加工和经营疫木行为。期间制止农户私拿私用疫木行为3起,查处非法收购疫木1起,分别给予了严肃的教育和严厉的处罚,做到检疫执法持续发力、检疫检查执行有力,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全民支持和参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